孟夏游赏代县北斗庙 | 王斌

回复 星标
更多

孟夏游赏代县北斗庙 | 王斌

雁门风情馨媒体 2022-05-19 23:06 发表于山西


刊头由国家级书法大师段文玉先生题写

孟夏游赏代县北斗庙


文摄/王斌


时维壬寅孟夏一日中午,风轻气爽,蓝蓝的天空,点缀着朵朵白云。笔者怀着虔诚之心,慕名前往代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段村北斗庙游览观光,一饱眼福。


驾车出县城西行在108国道,数公里后向右转,北上行进在通往雁门关的旅游道上,经陈家庄村南向西北方向直上,就是目的地。我循路入村向西行进,眼前一方高台建筑跃入我的眼帘。“到了,到啦,就是这里!”不由我脱口而出,喜出外望。车子停放在停车场的位置,下车驻足抬头仰望,映入眼球是南北房屋建筑,庙被猫头、滴水青色砖墙而围,院中古树花朵簇簇。蓝天白云映照下的庙宇高踞方台,凸显出其位置的特别和建筑的高大,恍若神话中的仙宫。


从东陡坡而上,走近无相门(东),乃“将军”把门,进不去,我心在忐忑。走到无作门(西),电线绞门,我喜形于色,开木质朱红圆钉大门,跨槛踏进了青砖铺地的北斗庙。北斗庙占地面积约2亩之大,只有一进院落。前与潺潺滹沱河相望,背依勾注山下雁门关,踞于西段村村东北隅高台之上。站立院中央仔细观看:大殿三楹,面南背北,廊式砖木结构,为五脊六兽四排山,青砖砌墙灰瓦覆顶,格棂门窗色彩艳浓。大脊正中筑有青砖二层吉星阁,星是万物之精,吉星为吉祥、吉利之星。阁里供奉吉星,寓意福禄寿三星高照村人。两端安有兽吻,一是妖魔鬼怪最怕许逊这把扇形宝剑,可以驱逐来犯的厉鬼;一是守护村人的平安并冀求丰衣足食,人丁兴旺,取避邪用意。左右配房各两间,建筑体现了中国建筑的风格和特点,讲究左右对称。正殿外廊有抱柱木板楹联一副,上联是“驱灾避疫佑黎民平安”;下联是“调风顺雨保百姓丰收”。门楣固有蓝底色金边框中写有“北斗庙”三个金色大字匾额。笔者脚踏四个台阶走上月台,再踏一层台阶,走过三块过门石推门入殿,恭敬向神灵三拜。神台上神君金身巍坐,须髯长飘,阔面黑脸,相貌威严,令人生畏,印童和侍童各陪左右。村上建庙供奉此神为的是求得风调雨顺,免受雹灾,粮食丰收,家庭平安。至今在村上流传下一段传说:一年时值夏天正午,乌云当空,大风狂刮,雷声隆隆,转眼大雨即临。面对这种情景和阵势,村上人生怕下冰雹雨,庄稼被打,有人建议快快去北斗庙祈求雹神保佑,万万不可降临冰雹。宗族长者速速跑到北斗庙,上香、敬表、叩头、祷告北斗神君保佑百姓庄稼。顷刻间雷雨降临,街巷积水如渠。一阵雷雨过后,村人跑出村外庄稼地里查看,看到雨后的庄稼更显翠绿和茂盛。有人传来信息,村庄的沟道里聚集了厚厚的冰雹。真是庙里的雹神显灵,将冰雹下到了沟道里,西段村的庄稼免遭冰雹灾难。此年,秋天粮食大丰收,村人感恩北斗神君。“俺村的雹神君可灵呢!”出自村人的自信话语,足以说明雹神君在村人心中的地位。于是就更加赢得了人们的敬重,出入寺庙的善男信女们,一个个显得虔诚至极,北斗庙供奉的香火更加旺盛。

在代县从古流传着南(以滹沱河为界)有赵村,北有(西)段村之说法。西段村在解放前是商人往返雁门关关里、关外的交通要道,连接雁门关40里关河。解放后的80年代随着公路的建设,才萧条下来。村庄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田氏一家出过七个秀才,可谓耕读世家。古时,在代州县城经商做买卖的居多,五、六个店铺是西段村人经营。村上秀才田永业是绅士,其人一笔好染。代州兴建文庙,他是工程监理。官府为其授予“品端行方”牌匾,也是田家的骄傲。在过去,中解二十四道街(现在的新高乡24个村)每逢干旱季节,均举行隆重的祈雨仪式,祈祷上苍普降甘霖,求雨要来北斗庙祈求雹神灵保佑。可见,北斗庙的神君是多么的显灵,受人尊贡。神像两旁的墙上绘着壁画,左面是龙王出宫图;右面为龙王回宫图,浓墨重彩,神态各异,场面气势恢弘,具有教育意义和历史价值。从大殿走出,殿前有长9.8米,宽4米的一方月台,月台之上有四足两耳的长方形镌刻“福泽万民"字样石鼎和三足两耳的铸有二龙戏珠图案和“北斗庙”字样的铁圆鼎,供上香、敬表、焚元宝之用。月台下左右石碑而立,一通上刻“重修北斗庙碑记”;一通刻有“功德无量”字样。镌刻下重修庙宇经过和捐款筹资芳名,可谓是勒石记功,记载历史,流传后世。殿前两棵16米高的大楸树抱殿,一棵树围1.8米,一棵树围1.9面,树龄150余年。开花之时,紫色小花繁密,高悬于枝丫之上,吐露芳香,沁人心脾。夏秋两季,楸树浓荫茂密,好似高擎的两把大伞,为雹神君遮阳和挡雨。庙院东西围墙边对称栽有6株柏树,多种鸟栖息于树上,使整个庙宇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静和谐相衬,亲临其境,有种身入佛境之感。楸树挺拔通直的主干上包藏着解放前日本军人打靶射入树中的多棵子弹。两棵古树,像忠诚的卫士,见证着这座数百年庙观的兴衰;驻守原址,目睹了西段村的发展变化;饱经风霜,诉说着村人历经的漫漫岁月。


中国从明清时,讲究有村必有庙,有庙必有台,有台必对主殿,符合风水要求。其功能是为了娱神,人为了让神高兴,从而保佑人。北斗庙南端建有一座古式庙台,坐南口朝北,属于三楹阴台,呈凸字状,庙台基座高0.9米,皆条石垒砌。长10.21米,进深6.8米,柱口高度3.75米。中间台口3.5米。共12根柱子环绕,外露6根丹柱,二架柁五檐梁架结构。歇山飞檐廊柱,直冲云霄的飞檐挑角,使庙台在端庄中显露出冲天豪气。


庙台四角悬吊铁做铃,风动与鼓、钟楼铃声和应悦耳,音荡全村。顶部筒板瓦覆盖,台脊两端装饰着鸱吻,只见鸱吻上背上插着一把宝剑,牢牢地钉在脊端。其作用一是起装饰美观作用;一是防吻逃跑,取其永远喷水镇火之意。四根朱红立柱立于前台,前台正中两根粗圆露明柱有庙台联一副:“弦锣鼓弹奏宫商角徵羽,黑生旦演绎仁义礼智信”。台柱上的圆孔,通风透气。又似虎眼圆瞪,震慑妖气,守护村庄。古庙台是一方文化展台。锣鼓敲起,传达有声有色的喜怒哀乐;台上台下,演绎耳熟能详的悲喜人生。过去,村上每年固定唱两台戏,春天是开春播种戏,秋天收获后唱谢茬戏。邀班演戏时,商人纷至,人流如织,四方香客云集于此,香火燎绕,祈祷冥福,热闹非凡。开戏时分,扶老携幼,亲戚朋友,纷纷汇聚庙台前,台上锣鼓响天,丝竹盈耳,多少波澜壮阔、哀婉缠绵的故事在此粉墨登场;演员的功夫唱腔,诉说忠孝节义、世间百态曲折剧情,使多少观众在共鸣中如痴如呆。庙后朝街面的外墙上书写“福生无量天尊”六个赤红汉隶体大字,特别亮眼。此为道教常尊圣号,这里的"无尊"并不代表任何神,"无量"是虚指的量词,只是将"天尊"一词升格到最高。其意是:众神灭瘟祛病,斩妖除癀魔,使得人间清平,家家吉祥,如意平安。写于庙台后墙,正对街面,其用意在于让村人常念"福生无量天尊"也可以提醒自己正心正念,行善积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心而为之。只有真正的心地善良,行善积德,才能得到"福生无量天尊"的保佑,做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庙台左右是中式二虎头山门,坐北朝南,各敞东西,门楣上分别画有《梅花图》《江山奇秀》《秋菊傲霜》和《富贵图》《溪山春居图》《荷花映红》,图案耐端好看,山门青砖灰瓦,猫头、滴水,古朴典雅。在入西山门的墙壁上,有金色“商标”牌,代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北斗庙的具体位置和保护范围有明确标识。紧挨山门的建筑是钟鼓楼亭,两两相对的鼓钟楼亭四角飞檐挑角,各悬挂四个风玲,古香古色,乃庙宇必有建筑,起晨钟暮鼓和促人醒觉的作用。有关钟的传说,一直在当地口耳相传。村上有个大户人家,光堂弟就有12个。一天早晨,有一个堂弟去开大门,刚刚拔闩摘钩拉大门小开,只见一只金钱豹,直闯大门,此时的堂弟在惊吓中机灵一动,机智应对,将大门紧紧推关起来。那金钱豹的头在大门里,身子在大门外,正好卡在脖子上,进退不得。堂弟使出全身的力气,足足等了三四个时辰,等金钱豹断气瘫死后,才开了大门。此家人将金钱豹剥皮、剔骨、炖肉,而后全部拿到集市去卖,换来的文银,家人商定,就买回一口大钟,捐赠给北斗庙。从此,北斗庙早上就响起钟声,声萦全村,作为一个晨起劳作的一个信号。


出西山门,站在庙台后长20米、宽6.8米,有着 1.3米高的41个垛口墙围护在边缘观景平台上观看,西段村尽收眼底,居民古村排排瓦房,块块庄稼,棵棵绿树,好似生活在聚宝盆中,好一幅自然风景画,我将它定格在镜头里。笔者从高台至街面脚踏32个台级而下,看到高台左右是凹形的用青砖砌墙的停车场,平整硬化。站立在村街道宽敞处,找准角度,用相机拍摄下蓝天白云下的北斗庙全景图。


代县北斗庙,是代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恬静修行的好道场,更是游览观光的好景点。北斗庙一游必将成为我生命中精彩一瞬徜徉于心间……走进北斗庙,仿佛走进了一片心灵中的净土。


想游北斗庙,渴望已久,慕名而去;赏游北斗庙,大饱眼福,收获颇多;告别北斗庙,联想多多,感慨数言。代县雁门关下古村落西段村,奉行“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守住一方水土”的信念,400多人口的小山村,为了重修北斗庙,响应理事会的倡议,筹资、集资40万元,历经四载,告别了残壁断墙,更新了歪柱烂房,北斗庙修葺一新,重现昔日的雄姿和容光,村庄团结的精神难能可贵,村人合力的善举令人敬佩。我为西段村人点赞!我为北斗庙叫好!我还要为宣传西段村,不!是为了宣传和弘扬代县的文物发挥微薄之力和特长优势,撰写文章,发往网媒和纸媒,让更多的人关注西段村,观看北斗庙!


我乘着文字与梦想的翅膀,趁着美景犹在,照片未丢失,静坐在电脑桌旁,指尖敲击键盘,写出了题目为《孟夏游赏代县北斗庙》的游记文章,编配了我拍摄的图片,以图文交融式引领读者深入了解雁门大地上的民俗、风情、建筑以及道教文化之美。





    王斌往期作品欣赏    

五月端午门上挂艾草|王斌

读书丰赡精神|王斌

雁门关下篆刻翁|王斌

毕业四十年聚会三周年记|王斌

考取大学经历记|王斌

退休开启新生活|王斌

文字撩动寂寞的心田|王斌

韩银花和她的刺绣作品|王斌

代县龙岩寺庙会走笔|王斌

新窗口打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