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大的教养,就是和颜悦色

回复 已回复1 星标
更多

人最大的教养,就是和颜悦色

275278

当父母慢慢老去的时候,多些细心、多些用心、多些耐心,千万不要让他们变得小心翼翼、唯唯诺诺。

孔子曾说:“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色难”,就是态度很难看的意思。孔子认为孝顺不仅仅是在父母有事的时候去帮忙、有好吃的东西就给父母吃,这还远远不够!试想一下,如果你的父母饿了,你端一碗饭给他,但是你态度不好,说话冷冰冰的,如果你是他们,你心里会舒服吗?那一碗饭还吃得下去吗?

为什么父母在我们的面前变得小心翼翼、唯唯诺诺?

为什么父母在我们面前不敢大声说话,总是欲言又止?

为什么父母身边发生的琐事不再对我们倾诉?

因为我们变了。

275278

我们好像变得很厉害,动不动就把父母当佣人一样使唤,稍微有不顺心就对父母一通发泄,从来不给他们好脸色看。

我们好像变得很有钱,出入父母消费不起的场所,抽着他们买不起的烟,用着他们没见过的奢侈品,然后嘲笑他们是没见过世面的土包子,和他们没有共同语言。

我们好像变得很爱抱怨,抱怨父母没能给自己一个好的经济基础,抱怨他们总是爱唠叨,抱怨他们做的事、说的话总是不合心意。

我们变化的态度,还有那些不经意的小事,往往伤害他们最深。

在我们伤害他们无数次之外,终于,他们变成了一个在我们面前小心翼翼的刺猬。可是,我们凭什么这样对待他们啊?我们在他们面前有什么好高傲的啊?他们已经给了我们最宝贵的生命,含辛茹苦地把我们拉扯大,宁愿自己受尽委屈也要把最好我给我们,我们还要怎么样?

275278

世间最悲凉的事情莫过于白发苍苍之际,却还要在子女面前小心翼翼,还要尽力去照顾他们的情绪!

“色难”难在何处?难在很难有一颗恭敬的心,难在没有一个谦和的态度。于是“色悦”成了衡量一个人孝心的道德标尺。就是说,经常对父母微笑,经常敬重地对待他们,关心他们的精神生活。每天真诚地看着母亲的眼睛,跟母亲交谈几分钟---不嫌弃,不抱怨,想对母亲发脾气时克制一下,始终和颜悦色对待父母,她们就会生活得开开心心的。

人最大的教养,是善待父母。随时都给父母好脸色,这是举手之劳的事情,体现一个人的素养,可现实中不管什么情况下都能做到给父母一个好脸色,又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天给父母一个“好脸色”,关键是心怀感恩之情,多想想长辈们的付出和哺育之恩。

275278

真心爱父母,应该和颜悦色,从内心深处发出微笑,让他们感到快乐、幸福。你怎样对父母,子女也将怎样对你!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仅剩归途。

善待父母吧,父母就是我们的根,根过得不好,枝叶也不会繁茂,善待父母,就是给自己浇水施肥!当他们慢慢老去的时候,多些细心、多些用心、多些耐心,千万不要让他们变得小心翼翼、唯唯诺诺。这是我们作为儿女,能给予他们最好的报答。

倒序阅读 1# 2017-10-14 08:28

看看学习O(∩_∩)O~

新窗口打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