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优秀,是对孩子最完美的教育

回复 星标
更多

你的优秀,是对孩子最完美的教育

1

朋友圈里有篇微信,说一个孩子,大学毕业好几年了,始终没有找到工作,问他想做什么,他一脸茫然:不知道,没想过。

家人替他着急:那你将来怎么办?想想自己喜欢什么?孩子仍然是一脸的茫然:不知道,什么也不喜欢。

这时候,家长就知趣的闭嘴了,因为再问下去,孩子就会勃然大怒,摔东西砸人,彻底失控了。不敢让他失控,惹不起,就只能看着他每天这么呆坐着。

真的是呆坐,他能够在座位上呆呆的坐着,眼神迷乱,脸部僵硬,一坐就是一整天。他没有自己喜欢的事儿,没有想干的事儿,朋友们也都躲着他,沉重的失败与失落,让这孩子陷入绝望之中。

这样的孩子,并非个案。

学校与家庭教育,在关注孩子自我成长方面,做的远远不够。让有些孩子长大后,仍然没有自我。内心的虚弱,导致他们丧失了独立意识,变成了迷惘困惑的空心人。

2

在美国的薛涌先生,说过这么一件事:

有个孩子,想上纽约大学的商学院,但他的SAT考试,分数还差一点,于是准备冲击一下。但忽然有一天,孩子坐在课桌前,感觉到内心疲惫,空虚迷离,人生的一切仿佛都变得毫无意义。

孩子的意志力崩溃了,再也打不起精神来学习。

家长心忧如焚,急忙联系薛先生,烦请薛先生帮着疏导一下。

薛先生也不是心理咨询师,但是他见多了这类型的孩子,上来就单刀直入,戮入孩子的软肋:

骚年,你醒醒吧,就你那点分数,根本不够上纽约大学商学院的,你是听了留学中介公司的忽悠,以为拼一下就能够达到目的。

可你骗不了你自己,在你内心深处,有一个声音,它在告诉你:孩纸,这不是你想要的生活,这不是你的人生……骚年,我有说错没?

孩子震惊了:薛老稀,你太了解我了,呜呜,你懂我。

薛先生打铁趁热,那你赶紧,络一络自己的思绪,美国又不是就这一所纽约大学,还有许多其它的学院吗。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调整一下目标,我来帮你……

薛先生正兴致勃勃的说着,孩子突然打断他,掷过来一句话:纽约大学上不了,其它低一点的大学都太烂了,怎么办?

什么?薛先生勃然大怒:

熊孩纸,谁告诉你其它大学都太烂了?哈佛烂吗?耶鲁烂吗?对,你离哈佛耶鲁大门还有点远,可是美国也不止哈佛耶鲁和纽约大学这么三家呀,

你研究过人家的课程吗?在网上听过人家的公开课吗?你知道每家大学,与其它学校的教育体系,有什么区别吗?你阅读过人家指定的书目吗?你……

总之,薛先生吧啦吧啦说了一大堆,感觉已经震住了孩子。

万万没想到,孩子嘟囔了一句:我要上纽约大学,就是觉得自己不比别的同学差。

完了!

薛先生仰天长叹:孩子,你这根本不是在选择适合自己人生目标的学业。

你在玩攀比。

你把读书学习、充实自我这事,玩成了车马大赛。

你想的不是自己的人生,你在为别人的人生而活,你是为了别人而选择大学,你心里根本没有自己。

感慨一番而后,薛先生决定拿出绝招来,上正菜,彻底让这孩子晕菜。

3

薛先生单刀锁喉,问孩纸:就为了满足你和别人攀比的心态,为了满足你名牌的欲望,你要上纽约大学,可你想过这点欲望,要花掉你爹妈多少钱吗?

孩子不吭声。

薛先生:你说呀,到底想过没有?

孩子:……木有想过。

没想过就对了,你看起来也不象想过的样子,实际上你在逃避这个现实。

薛先生大喜,立即掰着手指头,开始给孩子算帐:孩子,美国纽约大学,一年的学费是4.6万美金,加上你的吃喝拉撒日常消费,一年要花6万美金。你四年读下来,要花24万美金,大约合人民币150万元。

可是孩子呀,象你这样,根本没想过自己为什么读书,读纽约大学只是为了满足自己购买品牌的欲望,即使是你在纽约大学四年,又能得到什么呢?

搞不好,你最多回来做一名快乐的海带,归国待业人员。

现在,海带数量激增,严重贬值了。有些孩子出国读一圈回来,找个工作,最多是每月几千元。就算是以后薪资还会涨,但他马上就面临着成家、生子的花销。

而且,读书时只知道一味追名牌的孩子,就业观念也是一样,多会选择北上广这类大城市,生活费用奇高,不继续啃老几无可能。即使是啃老,一切生活费用都是父母掏,那也要30年,才能够把这点学费挣回来。

可是这时候,孩子,你已经55岁了。

你的人生,就这样被自己玩残了。

4

讲了这件事后,薛涌先生大声疾呼:我不要饭碗了!薛涌先生说:我是吃留学饭的,宁肯不要饭碗,也要说句实话。

我见多了无脑型留学生。你帮这些孩子选择了更适合的学校,留学费用也降到一半,可是这些孩子根本不听,他们嫌适合自己的学校太LOW,觉得自己没面子。

就为了让这些无脑孩有面子,爹妈不惜血本,砸重金让他们去读他们想念的学校。

可最终,爹妈的天文学费交了,可这孩子根本不想读,他就是想要个名校毕业生的面子,上课时他们根本不去教室。每天他们只做一件事,为今天不去教室再编造个借口……

薛涌先生,是个一向温和的学者,当他气愤的说出“无脑型孩子”时,可知他是实在替那些家长们心疼了。

5

家长们,总是想把最好的给孩子

上一辈子人,从贫穷阶段走过来,认准了钱是个好东西。以为给孩子多多的钱,予取予求,就是对孩子好了。

但孩子最缺的,不是这个。

而是饱满的、健康的、有自我人生目标而且充满了激情的独立人格。

6

薛涌先生说,向他求助的这个家庭,已经算是中国父母中,比较优秀的了。

比如说,他们从来不干涉孩子,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孩子。而是依据孩子的心理成长,适时的予以引导——他们能请出薛涌先生,可知这父母是何等的上心思。

但这还不够。

明显还缺了点什么。

7

孩子成长,是天底下头等难事。

这世上,难度最高的就是做父母,但偏偏这个行业连进入门槛都没有,不需要上岗证不需要资格考试,成年了,还处在蠢萌阶段,就已经匆忙就位了。

许多父母,连自己是怎么回事都没弄清楚,就被迫考虑孩子的人生选择了。

难呐,许多家长,根本不知道应该如何引导孩子,他们自己都被日常生活困死,满心期望的就是鸡窝飞出个金凤凰,自己虽然疲顿,但万一孩子有出息,自己在人前人后,就可以露脸了。

好的家长就会在孩子身上,多花心思,也知道关注孩子的内心。但,这些家长完全是边学边练,摸爬滚打,跟孩子一起成长。最痛苦的是遇到困难,完全找不到个人商量。

一句话,孩子成长,充满了不确定的变数。家长上心也好,不上心也罢,家庭教育永远是现学现卖,最麻烦的是,等你学会了家庭教育,孩子已经长大,你的方法可能已经过时了,不再适用了。

而这时候,孩子们自己,就得有个自我教育的意识——人在这世上拼争,比的不是速度,而是耐力。只要你愿意认识自我,不甘心这一生混混沌沌,这时候你的人格就已经形成了,未来已然铺开。剩下来的,不过是行进而已。

8

人格这个词,是典型的舶来品。

此前,中国人信奉的是树大自然直。

许多看起来蠢萌蠢萌的孩子,长大后放开手脚,那一番作为,让许多人看得跌落眼球——但面对更多的失败品,这一粗放原始的教育理念,视而不见避而不谈。也只有在今天,这些问题才会成为问题。

所谓人格,不过是一个人的精神结构,说明白了就是,这个人脑子里都装了些什么。被薛涌先生愤然指控为无脑型的,是说这类孩子大脑空空,根本没有什么精神世界可言。

构成人格的精神结构,大致有三部分内容

  • 第一部分,是对未来的预期和想往。你希望未来的人生是什么样的,自己要做个什么样的人?是成名成家还是淡泊明志?是金钱美女还是坐拥财富,而且这个想法必须是目标而不是欲念,欲念只是空想,而目标需要行动

  • 第二部分,是一个人的天命观,就是你对自然和人类社会规律怎么看,你相信一切东西都可以奋斗而来,你就会选择奋斗。你压根不信奋斗,认为自己就是个穷命,累死也改变不了命运,那你当然不会奋斗。

  • 第三部分,是一个人的应用体系,除了眼前的苟且,你是否还需要点什么?你需要,就是有精神追求那一类。感觉不需要,就会不停的问别人:

    你老弄这些东西有什么用?总是这么问的人,他永远不知道,正是没用的那些,才成就了别人,才拉开了你和别人的遥远距离。

来看看这张图:

这张图,不是给孩子们看的。

成年人也有必要看一看。

9

从人格结构图上,我们可以发现:

如果一个人,他的人生缺失了目标,就沦为迷茫类,他们会被离奇古怪的伪科学所吸引,象什么永动机啦,长生不老了,他们一听就信,就是不信正经事儿。

如果人生缺失了心灵,那是典型的市侩,纵然是赚到了钱,也不知道如何赢得别人尊重。

如果目标里缺失了奋斗——这是现实生活中的常态,也是我们说的那些孩子。

有些人,是不相信奋斗能够改变命运的,无论你把多少个奋斗改变命运的案例堆在他面前,他也不会看一眼。他只相信脑子里已经固化的东西,必须从根本上入手,才能够把奋斗的理念,给他植入进去。

这样,我们就可以总结营健自我心灵、及孩子人格教育的方法了。

10

如果你没有孩子,也不相信奋斗能改变命运,尽可以表达自己的观念,这个别人管不着。

但如果,你有了孩子,还望子成龙,希望猪窝飞出玉麒麟,那就得先行改变自我观念了。

——要在家里,设个读书角,你可能不喜欢读书,但一定要有个读书角,中国的书,是世界上最便宜的,简直跟白给一样。

别说读书无用的蠢话,也别说现在的书都是垃圾,这世上没有垃圾书,只有不妥当的观念。

哪怕你真的这样想,也要养成购书的习惯,这个习惯是家庭教育的一部分,只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环境。

——象对待成年人那样对待孩子,与他们正经谈话你把他当成孩子,他就会把自己当成婴儿,你把他当成年人,他才会长大。

——多交有价值的朋友诸如读书有成的这类,哪怕你讨厌他们,认为他们太装,但你知道这只是别人的成功带给你的压力,你在扭曲现实而已。

你的孩子也应该成为这样的人,成为带给人压力、赢得别人尊敬的人。你的朋友圈有这类人,才会有意无意影响孩子。

——自己努力,按照本文的人格结构,营建自我。

你的优秀,是对孩子最完美的教育。

2016-05-23 12:54:12更新过
新窗口打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