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是一种智慧

回复 星标
更多

幽默是一种智慧

幽默是什么?如今电视综艺节目、名人的脱口秀、整人的搞笑剧,日本著名喜剧演员的志村.....都大言其道,尽管它们的收视率居高不下,但是它们并不是真正的幽默。我认为幽默是一种智慧。

271695

幽默是化解尴尬的智慧。

在一次盛大的招待会上,服务生倒酒时,不慎将酒洒到了坐在边上的一位宾客那光亮的头上。

服务生吓得不知所措,在场的人也都目瞪口呆。

而这位宾客却微笑着说:“老弟,你以为这种治疗谢顶的方法会有效吗?”

会场中的人闻声大笑,尴尬的场面即刻打破了。

借助“自嘲”,这位宾客既展示了自己的大度胸怀,又维护了自我尊严,这何尝不是一种智慧?

271695

幽默是避开针芒的智慧。

在一次外交部举行的关于我国经济建设相关问题的记者招待会上,一位西方记者提问道:“请问,中国人民银行有多少资金?”这实际上是讥笑我国建国初的贫穷。

周恩来一本正经作答:“中国人民银行货币资金嘛,有18元8角8分。”

全场愕然,鸦雀无声。

周恩来以风趣的语调解释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面额为十元、五元、二元、一元、五角、二角、一角、五分、二分、一分的10种主辅币人民币,合计为18元8角8分„„”

大厅内顿时响起了听众的热烈掌声。

周总理幽默机智地回答,不仅是保护了国家机密,还维护了我国的尊严,体现了中国的大国风度。

271695

幽默是含蓄表达的智慧。

女人都喜欢别人说她漂亮,有一个鼻子不是很挺得女人过来考验教授的修养,她说,教授,你看我是什么样的女人呢?

教授说,女人是天上掉下来的天使,不过有些天使掉下来的时候鼻子先着地。

教授的修养就在于此,但幽默绝不单纯是一种修辞言语的手法。它是智慧和风格的自然流露,而不是智慧和风格的外在包装。

271695

擅长幽默的人,必定同时具有知识和机智两方面的优势

比如著名作家钱钟书,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他是名副其实的幽默大师。如果说钱钟书在《围城》中的幽默富有着德识学养,精神风骨,而他的这种幽默何止仅在《围城》中。

正如大家都知道的故事,他婉拒一位求见的英国女士说:“假如你吃了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要认识,那下蛋的母鸡呢?”

他在西南联大做教授上课也是很幽默,其语录在校园内广为流传。其中最有名的是:“美容的特征在于:要面子而不要脸面。”

钱钟书的幽默是对待人生直率、自然、淡泊的大智慧,所以他活得富有情趣和情感。

笑话和滑稽常赢得满堂笑声。但在这些笑声中,不免有几分轻薄,或者仅仅就是笑笑而已,充其量给人带来一时的轻松。

而幽默不同,幽默是智慧的迸发,是善良的表达,是交往的润滑油,它更是一种胸怀,是一种境界。

271695

幽默文字不是老老实实的文字,它运用智慧,聪明,与种种招笑的技巧,使人读了发笑,惊异,或啼笑皆非,并从中受到教育。

正如王蒙所说,“幽默是一种成人的智慧,是一种穿透力,一两句就把那畸型的、讳莫如深的东西端了出来。它包含着无可奈何,更包含着健康的希冀。”

幽默是一种智慧,让我们多多品味发生在身边的幽默,感悟其中的人生哲学,不要一笑了之后,便匆匆将它们忘掉。

2016-05-23 13:08:53更新过
新窗口打开 关闭